從計劃這趟旅行的最初,我就計劃要做一本手冊。

手冊裡,除了有我量身打造的行程,還必須要有guide book的功能,甚至比guide book更詳細些,

景點介紹、有地圖、有交通路線、有時刻表、有購物美食資訊

然後,它還必須是本「手指書」,基本常用的旅遊會話不可少,當然,還要有海外緊急聯絡的方法

除此之外,這本手冊也必須肩負起記錄行程中的各項花費,及為我留下旅程中點滴美好記憶的重責大任。

 

[製作]

網路上的資料,開始以一種極有秩序的方式,在文件中累積起頁數,使用的工具軟體,是不怎麼新奇的word。想玩的、想看的,自然收納進來;行程之外的景點,自然剔除在外。

兼顧美觀與實用,排版真是個大學問。

考慮到隨身攜帶,輕巧是必要的考量。A4大小選擇每張紙列印2頁,然後對半裁開,就成了A5的內頁,和「人人遊日本」的封面同樣大小,是個放進隨身包包中可容忍的最大程度了。

至於厚度嘛,近100頁的內容,或單面、或雙面、或空白內頁,組合起來約60多張,不超過一公分。若不是我愛用double A,應可以再薄一些吧!

[封面]

當然也可以直接用double A列印,然後簡單用個長尾夾,夾起來了事。

我比較龜毛。到文具店挑了張漂亮的紙,表面隱隱有著珍珠色的光澤,名字大約就叫珍珠紙吧?這是我個人的喜好。

設計封面沒想太多,簡簡單單打上年份季節地點,字型顏色倒有仔細的搭配了一下。(沒有美術專長還是不要太搞怪的好......)

列印時要小心,這種紙較不吸墨水,在墨水乾之前別去動它,不然就糊掉了。一樣是A4大小,選擇每紙列印2頁,再裁開,一張當封面,一張當封底

 

[裝訂]

很想向我很崇拜的手工書之神─王淑芬老師一樣,封面、封底、書背、再加上蝴蝶頁,搞缸的做成一本精裝版出來嚇嚇大家。

本想偶而也要展現一下才華的,

只是出發日破在眉睫,加上,隨身包中放個精裝書,怎麼想都很笨重,還是打消了念頭,

一切從簡吧!

按照封面、頁碼、封底的順序排列好,然後,

訂‧起‧來。

當然是用訂書機。(這樣是有比長尾夾高明嗎?)

可是,很厚耶?

家裡一般的訂書機自然訂不下去,因此,我找了一家平時常光顧,又有在幫人影印裝訂的書店,「卡、卡、卡」三聲,資料就全給訂起來了。

可是,訂書針外露,很醜耶?

這時,有種好物─書背膠帶,就要登場啦!

本來是想自己買一卷的,可是老闆告訴我一卷不便宜,我這樣不划算,所以就用他的幫我貼,我再付些工本費就好。

老闆剛好本身是復興美工出身的,不忍心我那漂亮的手冊貼上很不搭的藍色背膠,於是,找出他壓箱寶─牛皮紙質書背膠帶,還仔細的幫我貼好。

手冊質感能那麼好,少不了老闆的堅持。

 

[包裝]

其實,上一個步驟,手冊就算是完工了。

但,我龜毛又堅持。

不希望手冊在包包裡拿進拿出時被折到或損傷,也希望旅行中的票根或收據可以有更安全的保存方式。

講究點,幫它做個書衣吧!

我喜歡簡單省事些!遠離念書時代很久沒用過的haha書套是很棒的選擇。

當然要選全部透明的!不然,一本那麼有質感的手冊,被神X寶貝或美X女戰士的圖案給包覆著......光是想就很可怕。

A5作業本大小的書套,當中大小又有些差異,建議帶著手冊去挑選,比較不會買錯。

裝好書套後,就不用擔心手冊被弄髒,書套也可以保存旅行中的票根及收據了。

大功告成。

 

[使用心得]

有了它,還是一起帶去京都的「人人遊日本」及散步地圖,對我來說都成了安心御守,及每天晚上閒暇時不想看日文節目的閱讀娛樂。

包包裡有了它,每天的行程交通方式一把罩,而且,封面及封底的書套,是我收藏收據、門票、DM的最好地方,一點都不用怕被折到。

客製化的內容裡有不求人的出入境卡填寫方法,沒去過日本、沒有領隊也不用驚慌。

因為老公是個沒在做功課的人,印出個京都簡介給他看  :)

每頁編上頁碼方便排序。

版面空白處加上些可愛的插圖,看了也賞心悅目。

日本的交通網發達,光是關西地區的票券種類之多就能嚇倒一竿子自助新手,列出各個可能會使用到的票券圖片及使用方法與限制,除了可以方便查閱,

購買時,萬一日、英文說不通,把圖片show出來也行。

京都搭公車很方便,但對在台灣也鮮少搭公車的我們來說,也是挑戰。所以來個公車搭乘教戰首則。

時刻表。

列出可能搭乘之交通工具的時刻表,方便掌握遊玩時間。

除了京都外,並無購買其他地區的旅遊書,扣除從「小小奢華假期」中拆下手掌大小的京都地圖隨身小冊,印出其他地區的地圖,為了能清楚顯示街道,所以採A4整頁列印,再對折成A5大小,翻閱時拉開即可

景點介紹的部份,採單面列印

方便在該景點對應的空白頁處貼上參觀門票。

或是在該地購物所得之收據。

或是前往該景點所使用的票卡票根。

或是印上該地的紀念印章。

重要的美食及購物訊息自然不可少。附上小圖加上參考價格,才不會買錯買貴。

自製手指日本讓我可以少帶一本書出門,中日文對照再加上漢語拼音,購物、問路、拍照、和人搏感情都少不了它。

出門在外,玩得安全與安心很重要,預防萬一,駐外的緊急連絡電話不可少。

自助與跟團的大不同,要清楚掌控每天的花費,以免發生旅程才進行一半,旅費就花光的悲劇。

記下所有的開銷,也方便日後統計出食衣住行的花費比例。

手冊中印出2頁的記帳本,這真是個大失誤!根據我們的天數,應該多印2頁才夠用。

手冊的最後是全張空白的內頁,可蓋印、可貼收據、可貼門票、可記旅遊心情,用途很廣。

 

這本精心製作的手冊,跟著我們一起去京都旅行,幫我們收集了點滴回憶,也為我們贏來很多讚美。

在優佳雅購物時,我們把貼紙貼在手冊上,店員看了手冊忍不住大喊卡哇伊!

在壹錢洋食用餐完蓋紀念章時,在異鄉遇見的台灣人,看了我們的手冊,還問我們是在哪裡領取的?

在旅行完結的同時,這本手冊也在不知不覺間寫滿了旅行的點滴,滿滿的票根及紀念印,都是我們走過的足跡。

 

不但是自助手冊,也是一本最棒的旅行紀念冊。

下一次的旅行,我想,我還是會這樣的再做一本,

帶著它一起去旅行!一起創造更多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妮塔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8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