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839

    ↑  御朱印帳。購於日光輪王寺,名字則是鎌倉鶴岡八幡宮神職人員所書寫。

 

御朱印,是這趟關東旅行,除了各地特色明信片外,
我很喜歡的紀念品。

Wiki上對於御朱印是這麼說的:
關於朱印的起源,有很多種說法,其中最可信的說法是古時抄寫完經書後得到的受付印,所以又稱為「納經印」。但現在不用抄寫經書,只要一些奉納金,大多是300日圓,少部分500日圓,就可以得到御朱印啦!(Anita不負責任的翻譯~)

初次到日本的地方是京都,逛了好多寺廟神社,心花怒放的帶回來好多別緻的御守。
後來發現,這些御守雖漂亮,但......我實在不夠聰明,找不到一個很好的收藏及展示的地方。
我鬱悶了......

自從發現還有御朱印這種好物可以收集,它真是太對我的味了~
上頭會書寫上參拜的寺廟神社名及日期,再蓋上朱印,
頗有種"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感覺。
加上每間寺廟神社的朱印,都有他的獨特性,
和好像無論如何也無法全部帶回家的御守相比,收集御朱印顯然省了許多  XD
而且,就像本小書一樣,好收藏又可隨時翻閱,其間還帶著淡淡的墨香~~
每每回味,都像在欣賞藝術品,自己都覺得自己好有品味啊 ~~   XDDDD

 

DSC06844
這是我的第一本御朱印帳。
沒有特別選擇在哪間寺廟或神社購買,
只是因為輪王寺剛好是此行第一個到訪的寺廟,於是就是他了!
布質的深藍底色,配上燙金的圖案文字,
乍看下並不會覺得特別驚豔,
但看久了,卻愈覺耐看,
非常的質樸素雅。
DSC06854
這是我的第一枚御朱印。
不過沒能現場看見神職人員揮毫的畫面,
因為買了御朱印帳時,第一頁直接就書寫好了!

DSC06856
這一枚是在輪王寺的藥師堂收集到的。
很喜歡這一張,上頭的鳴龍二字特有氣勢!
DSC06858
這是在北鎌倉的円覺寺(円讀作圓)。
寫御朱印的地方在入口處,神職人員遞給我張號碼牌,
讓我先逛逛,離開前再來領本子。
這張的筆觸渾厚,難道這神職人員也練過顏體嗎?


DSC06859 
這是一張讓我感到最親切的御朱印。
鶴岡八幡宮的神職人員,看見我的御朱印帳上還沒寫上名字,
於是問我要不要幫我寫?
原本是想回臺後再自己寫的,不過,伯伯這麼親切,加上我也覺得這樣很有意思,
於是就答應了。
看伯伯笑容可掬的,於是我便大著膽子詢問他在寫時我能不能拍照  :)

DSC03320
伯伯很謹慎先讓我把名字寫在紙上,
「岑」這個字在日文裡沒有吧!
伯伯對寫法確認再確認,還在白紙上先習寫,
才提筆寫在封面上。
還好我的名字筆畫少,沒有為難人家。   :)

DSC03321
寫御朱印中的伯伯很專注,眉頭皺成了川字。


DSC06860
這是有著名大佛的高德院御朱印。
這張也很好看,筆跡蒼勁有力~
DSC06861
這張寫於川越的冰川神社。
書寫的神職人員是位巫女,寫得一手工整的楷書。
冰川神社也是有名求姻緣神社,每天都有限量20顆巫女加持過的姻緣石可以免費索取喔~
DSC06862
可能因為是祭祀明治天皇的,所以明治神宮的御朱印也比較貴,
一枚要500円,不過還贈送了張明信片就是了。
DSC06864
淺草寺寫御朱印的地方在影向堂,在這裡有3種御朱印可寫,
在寫前神職人員會先詢問你要寫的是哪些。
在這裡我選了淺草寺及影向堂2種,
我想,在這裡寫御朱印的人員,手大概是一刻不停吧!
不過他們書寫的速度也快,起筆、蓋印,
整套動作如行雲流水,一氣呵成!
寫出來的字跡也好看,很喜歡!

DSC06866
今戶神社也位於淺草,這是間很妙的神社,
因為這裡祭祀的是招財貓,整間神社裡處處可見各種貓咪的裝飾,
這裡也是著名求姻緣的神社喔!
好可愛的神社連寫出來的御朱印字跡也可愛極了,
你看這今戶神社四個字,有沒有非常的POP呢!
DSC06867
湯島天滿宮是祭祀學問之神的地方,
因此倍受考生青睞,
不愧是拜學問之神的地方,
這張的字跡也非常具有讀書人的風範呢!

 

此行收集到的所有御朱印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妮塔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